跳到主要內容區
 

嶺東科大視傳系專題「年結」榮獲2019漢字文化創意大賽金獎

發佈日期 : 2019-11-11

嶺東科技大學視傳系畢業專題「年結」再傳捷報!繼德國紅點設計獎後,再添「樂活漢字.魅力文化」2019漢字文化創意大賽金獎殊榮,自一千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不僅獲得一萬元人民幣獎金,更加開啟兩岸文化交流設計界的新視野。

本校參賽者鄭禮軒、徐應杰同學是從大一便從大陸來台就讀的視傳系學生,與台灣的同學們共同學習專業科目與體驗在地生活,三年多來對於漢字在兩岸間的使用方式差異有了心得,發現不僅存在簡繁字型之分,中國的羅馬拼音與臺灣的注音兩者的拼讀系統也有不同,於是著手進行專題的設計實驗,以兩岸共有的中華傳統文化“十二生肖”為字型框架,並融入各個生肖的象形特徵,再造創意字體,藉由漢字串聯拼音與注音,傳遞漢字的包容性、可能性及表意文字的魅力。

此專題的設計產出最具矚目的便是12組教具,每組用具使用木材切割,搭配說明卡片引導觀者進行互動拼裝,在這個過程中眼/手/腦並行,不僅明白12組字體的組合邏輯,也能從中學習拼音與注音的書寫形態,學生們透過設計的力量,讓兩岸有更加深層的認知與互動,也希望讓更多非漢字地區的人瞭解到中華文化。

「年結」於今年7月已榮獲有設計界奧斯卡獎美稱之德國「2019紅點設計獎─品牌與視覺傳達設計大賽」,此國際競賽是全球頗具知名度的設計競賽之一,而此次勇奪海西晨報與廈門大學藝術學院聯合主辦的「樂活漢字.魅力文化」2019漢字文化創意大賽金獎,更讓學生們的專題獲得再次肯定!此活動歷經十一屆,為兩岸文化交流的特色指標,期待今年12月在臺北舉辦的2019海峽兩岸年度漢字揭曉記者會。本校設計學院持續培養兩岸的設計菁英,並用專業的成果發酵於全世界,實踐設計無國界。

 

圖一:「年結」十二組以生肖為字型框架的拚音教具。

圖一:「年結」十二組以生肖為字型框架的拚音教具。

圖二:拼讀系統教學卡片設計。

圖二:拼讀系統教學卡片設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