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會設計當道,嶺東視覺傳達設計系作品充滿在地關懷

發佈日期 : 2020-01-06

近年來社會設計議題被關注,設計作品從對國際議題追求轉向對在地議題的關懷,嶺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成立30年以上,近年來在國內外獲獎都是中部之冠,2019年更一舉獲得新一代設計展中,首次成立社會設計類別的年度最佳設計獎,並且獲得11組紅點獎在內的各項國內外獎項,大放異彩。其主題選定,大多以在地關懷為主。

榮獲紅點獎的在地關懷

100%」: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以關懷自身農產品為概念,學生家人在埔里賣百香果,但盛產期間,產量過剩,造成銷售不佳,因此設計出適合百香果的包裝設計,並且有陳列展示的功能,讓包裝不只是運輸、堆疊,更能協助銷售。

視傳系張露心老師與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100%」於紅點會場領獎

視傳系張露心老師與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100%」於紅點會場領獎

 

把山脈」:以關懷土地為出發點,從淨灘影片中得到靈感與反省,將山林比喻為人,山脈像病人般診治,透過火燒山林、水質污染、外來種入侵、土地污染,以地、水、火、風的四色搭配,將看似不相關的中醫與山脈巧妙結合而獲獎。

「把山脈」以關懷土地為出發點,用中醫比喻身體與土地協調,強調環境健康

▲「把山脈」以關懷土地為出發點,用中醫比喻身體與土地協調,強調環境健康

 

臺菜美術館」:以台灣飲食為發想,台灣是移民社會的多元文化體,網路或年輕人最常關注銅板美食,而忽略了更多台灣傳統佳餚,將手路菜以美術館取代餐廳,用視覺方式讓大家有更多角度了解台灣料理。

「臺菜美術館」以台灣飲食結合視覺設計,讓人更了解台灣飲食文化

「臺菜美術館」以台灣飲食結合視覺設計,讓人更了解台灣飲食文化

 

台中監育」:以監獄受刑人的生活為關懷,走訪台中監獄後,了解監獄生活與出獄後更生人備受歧視的狀態,繪製日曆方式,講述受刑人的心情與生活狀態,減少負面標籤,揭開監獄不為人知的面紗。

「台中監育」作品實際參訪監獄後描繪監獄生活,透過作品讓外界對監獄改觀 嶺東科大紅點指導老師宋思明與組別「台中監育」、「樂成」於紅點會場領獎
「台中監育」作品實際參訪監獄後描繪監獄生活,透過作品讓外界對監獄改觀 嶺東科大紅點指導老師宋思明與組別「台中監育」、「樂成」於紅點會場領獎

 

深入在地議題的獲獎關鍵

奧萬山」:在今年新一代設計展中獲得首屆社會設計類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奧萬山」是從林務局發現林地砍伐,造成林線後退、土石流等問題,原住民砍伐山林種植淺根性的蔬菜販售,但獲利微薄無法良好生活。因此將保種雞回歸原鄉,協助林下養雞,雞的排遺成為樹的養分,樹的果實成為雞的食物,讓雞在健康下飼養,解決生態、生活與生計。在「奧萬山」發現山裡的議題後,嶺東科大師生團隊討論,社會關懷絕非一年可以達到,第一年只是開端,接下來並規劃協助原住民「編織」與「農產品」,持續協助原民設計。

同學在專題發想上,以最有感的在地關懷為出發。嶺東科大設計學院,以專題實踐社會設計,從在地出發,強調人文關懷,作品不僅提升設計競爭力更能提升對社會的關懷。

「奧萬山」以關懷原住民生活,以林下經濟的概念協助原住民飼養紅羽雞 榮獲新一代設計獎社會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 「奧萬山」師生與社會設計類總召集人周育如總監 於新一代頒獎典禮現場合影
「奧萬山」以關懷原住民生活,以林下經濟的概念協助原住民飼養紅羽雞
榮獲新一代設計獎社會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
「奧萬山」師生與社會設計類總召集人周育如總監
於新一代頒獎典禮現場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