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嶺東科大協助南投親愛村部落創生 遊程推廣等你來體驗

發佈日期 : 2020-08-20

回應暑期報復性出遊熱潮,以及貼近國人熱衷走訪秘境好奇心。嶺東科技大學USR計畫,發揮長期深耕南投仁愛鄉親愛村部落成效,持續與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合作,規劃設計部落體驗遊程,行銷緊鄰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的山中秘境,以及部落特色產品,從而推動部落創新與永續地方產業發展策略,優化林下經濟價值,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嶺東科大在108年曾以USR計畫成果-「奧萬山」楓紅雞品牌設計,獲得新一代設計大賽社會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其以彰顯原民部落保護南投萬大流域山林的理念為訴求,將部落居民追求土地正義、永續發展林下經濟的作為,透過創新設計傳遞部落居民友善飼養台灣保種土雞,並同步保育山林的重要成果。如今更進一步整合嶺東科大設計、觀光與行銷的專業基礎,協同南投林管處規劃設計仁愛鄉松林、萬豐及武界等部落遊程,提供都市民眾前往體驗山川美景的同時,深入認識部落文化的機會。計畫團隊師生在暑假期間,深入部落實地走訪,運用所學專業並整合在地居民的生活智慧於遊程規劃,以讓遊客能實際體驗原鄉精彩的文化故事。好比部落裡的渡河溯溪、秘境探幽、採瓜果、比射箭、嚐美食、賞星空銀河與欣賞獨特的部落織女文化等,皆可讓遠道體驗的遊客們讚嘆不已,嚮往住在山林裡的生活。視覺傳達設計系老師宋思明表示,原鄉部落有很多地方都值得探尋,希望藉由學校的設計、行銷能量,讓更多人認識部落的美,以及特有農織產品的好。

計畫主持人嶺東科大教務長王兆華表示,學校近幾年不遺餘力的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將人才培育課程融入服務學習,引領學生重視社會關懷議題,並以設計力實現解決之道。在以創新林下經濟價值的USR計畫中,透過與南投林管處、部落發展協會合作,強化產學鏈結及產品的商品化經營,協助部落創生。因此,除了規劃當地的遊程體驗服務外,也將部落的特色文化、農產品外引到城市,包含賽德克族編織工藝品,以及友善耕作的印加果油農特產品等,將在本週末(8/22-8/23)於國立臺灣美術館戶外園區,參與五感體驗市集,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來體認部落的多元美感。

 

獨特的部落織女文化等你來體驗 獨特的部落織女文化等你來體驗
▲獨特的部落織女文化等你來體驗
▲嶺東科大USR計畫協助南投親愛村部落遊程推廣
▲嶺東科大USR計畫協助南投親愛村部落遊程推廣
▲部落農遊體驗採瓜果
▲部落農遊體驗採瓜果

 

 

相關新聞媒體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