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嶺東科大與台電公司合作再添新頁!台電島嶼脈動松菸開展!

發佈日期 : 2020-10-30

        百年文資與當代創作幻化成不畏前進的電力旅程!台電島嶼脈動松菸開展!

        去年「川流電湧JUST FLOW」展,回望水力發電百年身影,展覽獲得許多迴響及勇奪德國紅點大獎。今年再度與策展人嶺東科大教授許哲瑜、郭中元合作「島嶼脈動LIGHT UP」展,於10月30日在松菸開展,透過台電文資,感受維繫島嶼的生活脈動。

        此次展覽將台電200多件文資展品,百年電表,金門電力公司桿上變壓器開蓋等電力文資展現在展場上,透過當代不同領域的創作者轉譯台電工作班員們穿山越嶺的不畏艱辛,也展現了穿越歷史到現在每一度電的壯闊旅程。

        電力現場一樣是魔幻的場景,人與物件的呈現方式一樣是理智與浪漫的拉鋸;文資物件如何轉譯成發電旅程?從輕輕按下開關的那一剎那開始,與其說只是科普物理現象的描述,更像是哲思筆下現象的體現,所有的物件存在,通過這一度電的引燃之後才算數。

        超高壓345kV野生電力透過電力系統穿山越嶺,經歷一段電壓變幻的旅程,轉變成110V、220V的低壓宅電,走進家戶,點亮生活。

 

電表到礙子 感受超過百年的電力物件

一百年前的電表是什麼樣子?方形?橢圓?電表又稱瓦時計,始於日治時期,以電燈計算電費統稱「包燈」,沿用至今。輸電線路鐵塔上像白色瓷碗的物件稱為「礙子」,主要功能是支撐電線及絕緣用,造型多元。還有200多件不同時代下的文資物件,看見電力傳輸技術與民生用電的脈絡。

聽電不觸電 一日用電行為成為電子樂

邀請音樂創作者ALLOWILL擷取人們一天中會使用的電力物件所發出之聲音,混入不同樂器節拍編成電子樂曲,同時邀請Project On Museum結合動態影像,以20公尺長的巨型螢幕投影播放。透過聲音與影像結合,讓觀眾隨著影像移動步伐,順應電的流轉起伏,成為電力節拍的一部分。

野電到宅電 進電纜隧道認識電力變幻

野生電力透過電力系統穿山越嶺進入家戶,體感表現方式透過電纜隧道的設計,邀請觀展者實境感受,認識不同的電力生活知識、電力變壓過程、電力傳輸應用等相關電力小知識。現場並設置環狀螢幕,親身感受實際攀登40公尺高的鐵塔作業,是一項需要克服懼高症,與具備膽大心細特質的任務體驗。

台電工作班 最靠譜夠力的電力特攻隊

工作班為電探險,靠著雙腳踩出通電道路,如拓荒者壯遊島嶼,本展透過影像創作向這群幕後英雄致敬。邀請影像創作者Tim Wu跟著工作班前往任務現場,循著前線的工作步伐,拍出不畏懼往前進的電力隊伍。邀請服裝品牌WISDOM®提出實驗性制服設計,結合環保材質與潮流元素,重新打造台電工作班制服,提升TAIPOWER專業形象度。

讓退役物件 經創作之手重新延續物命

藝術家Akibo Lee以台電高壓電礙子等零件廢料,配上光、音特效,創作「電水母」作品。作品讓人感覺到未來感、生命感,隱喻電力能源是人類當代文明發展的重要因素。台電文創同步現身在展場,讓民眾感受到從不起眼的廢材餘料裡,看見再造重生的潛力;用挑剔的眼光審視設計,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島嶼脈動 LIGHT UP

展期 │ 2020.10.30-11.22 每日10:00-18:00

地點 │ 松山文創園區 南向製菸工廠

粉絲專頁搜尋「台灣電力文資特展

展期間 更多體驗活動請參考粉絲頁報名訊息

主辦單位:台灣電力公司

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

執行單位:嶺東科技大學

設計單位:樸實創意、中間研究室

 

▲當代創作幻化電力場景 ▲感受超過百年的電力物件
▲當代創作幻化電力場景 ▲感受超過百年的電力物件
▲ALLOWILL與Project On Museum結合因為與動態影像創作一日電力節拍 ▲野電到宅電的任務體驗
▲ALLOWILL與Project On Museum結合
因為與動態影像創作一日電力節拍
▲野電到宅電的任務體驗
▲知名服裝設計師WISDOM®台電制服實驗創作 ▲影像創作者Tim直擊工班影像創作
▲知名服裝設計師WISDOM®台電制服實驗創作 ▲影像創作者Tim直擊工班影像創作
▲藝術家Akibo Lee以台電高壓電礙子等零件廢料,配上光、音特效,創作「電水母」 展場限定樸實創意+金克杰老師共同開發創客體驗活動
▲藝術家Akibo Lee以台電高壓電礙子等零件廢料,配上光、
音特效創作「電水母」
▲展場限定樸實創意+金克杰老師共同開發創客體驗活動
▲展覽主視覺與台電副總帶領策展團隊 ▲工作班紀實
▲展覽主視覺與台電副總帶領策展團隊 ▲工作班紀實
照片由樸實創意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