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0%的臺灣果實 100%紅點最佳設計肯定

發佈日期 : 2019-12-30

嶺東科大視傳系作品100%,在2019紅點「品牌與傳播設計」類項中,於36個國家的8600件作品,脫穎而出,榮獲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獲獎率僅為0.74%。根據大會的規定要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必須通過三個階段的審查。紅點設計主席彼得・賽克博士指出在評選過程中有許多判斷基準;包括設計美學、設計概念與執行度、原創性以及是否周全等等,審查時依據作品類型,會有不同的考量重點作為審查基準架構,再由每位評審根據自己的專業知識與社會文化背景各自進行評鑑。能否得到紅點獎項,是由評審團內部討論後的結果為主,參賽作品之間並不直接互相比較,而是單獨審查每件作品的設計品質。在作品的審核過程中,彼得・賽克博士不諱言:「有的時候會有很激烈的討論出現。」因此最終獲得最佳的作品要不就是取得國際評審團的共識,或者通過評審的討論後而能取得一致的意見。

▲100%成員的2019紅點頒獎100% 被記住時刻 100%成員接受全球設計菁英的祝賀上台領獎
100%成員的2019紅點頒獎100% 被記住時刻 100%成員接受全球設計菁英的祝賀上台領獎

 

「100%」作品設計發想以台灣埔里大坪頂的百香果為起點,歷經數次到果園的田野調查,從種植、開花結果、採收再到運輸販賣的觀察紀實,決定以包裝改革創新區域農產品的價值,用超現實手繪呈現百香果的一百種想像,賦予觀看者不同的視覺感受,最終獲得評審青睞。評審團的獲獎意見為-包裝設計不僅提供組合式模組設計,解決運輸問題,搭配卓越的插畫視覺設計,同時提供傳播與銷售的展演載體新思維。

▲100%作品展示 ▲100%作品展示
▲100%作品展示 最喜歡的百香果食譜插畫創作

 

此次參與頒獎典禮的三位同學,因為德國紅點之行,開啟人生第一扇歐洲設計之旅。從剛獲獎時的不敢相信,到親臨頒獎現場時有一種原來這不是作夢的感覺。尤其從評審手中接獲獎座時,心情真的很激動。對於能和全世界設計菁英一起交流並領獎,覺得非常榮幸與開心,看似平靜與淺淺笑容的面龐下其實有著持續熱血沸騰的感動。對於能夠站在紅點設計的領獎舞台,一方面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一方面也對自己說原來我可以做到,讓未來設計之路注入信心的起點。

左起 張露心老師與獲獎學生-巫采凌、范瑄容、陳璟嫻 左起:評審Sylvia Vitale Rotta 獲獎學生:范瑄容、陳璟嫻、巫采凌 及紅點主席 Dr. Peter Zec
▲左起 張露心老師與獲獎學生-巫采凌、范瑄容、陳璟嫻 ▲左起:評審Sylvia Vitale Rotta
獲獎學生:范瑄容、陳璟嫻、巫采凌 及紅點主席 Dr. Peter Zec

 

獲獎者之一的范瑄容同學,在大一時就懷抱著將來要獲得紅點獎的夢想。入學時因為技能競賽的優異表現不僅獲得學校獎學金的補助,也一路在設計菁英社團的培訓計畫下,從大一安排業界實習、設計競賽輔導、參與大陸設計工作坊及國際工作坊的各種培訓計畫。瑄容回憶學校的各種課程規劃與課後輔導,讓自己對設計實務的面貌有了清楚的輪廓,也認識自己的興趣與精進專業技能。尤其參與100%的團隊創作,主要負責一百幅插畫的視覺執行,為符合該創作的視覺調性,必須完全放棄自己原來擅長的繪畫風格,而不斷實驗繪製。過程雖然辛苦但最終獲得的成就感及對自己實力的肯定,實在有苦盡甘來的收穫。大一的夢想到大四畢業時終於實現,她衷心感謝系上主任與老師一路的栽培與協助,得以完成摘點之夢。

2019 紅點設計獎專刊作品介紹 柏林通訊博物館BOB作品
▲2019 紅點設計獎專刊作品介紹 ▲柏林通訊博物館BOB作品

 

陳景嫻則認為團隊合作必須以品牌為核心思考,截長補短,因此要放棄個人最感興趣的工作,以整體作品最佳表現來分配個人負責部分,是她在團隊和合作中學到的體悟。而巫采凌則認為最難忘的經驗是在進行包裝的製作時,必須非常精確,誤差一點點就必須整個重來,尤其過程中經過無數次的包裝紙箱結構的製作實驗,可以說是非常痛苦的過程。她們也提到整體創意發想過程受到指導老師與評審非常多的建議與引導,嚴謹的八次專題審查過程讓她們一次次提升作品的深度與層次。最後她們也集體勉勵學弟妹進行設計的過程不要怕實驗不要怕犯錯,沒有最好的設計,只有在設計實踐中不斷修正才能淬鍊出最好的結果。唯有100% 的投注熱情與堅持,才可能會有100%的回饋。

柏林通訊博物館BOB作品展示 柏林通訊博物館 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大賽 最佳獎(BOB)作品展示間
▲柏林通訊博物館BOB作品展示 ▲柏林通訊博物館 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大賽 最佳獎(BOB)作品展示間

 

同時自今年起紅點品牌與傳播設計獎最佳獎作品,除了頒獎當日於設計師之夜場地E-werk展出外,之後作品也移師至「柏林通訊博物館」(Museum of Communication Berlin)展出,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認識與欣賞獲獎作品,也讓更多國際人士理解臺灣設計新秀的作品與創作實力。

設計師之夜獲獎作品展示 100%整體創作團隊
▲設計師之夜獲獎作品展示 ▲100%整體創作團隊 

 

瀏覽數: